每当夜晚向整个城市袭来,街头就会灯火阑珊,映着这世界的纷繁。在红灯口停下,放下车窗,一股冷风窜了进来,带起我额前的发丝。烦躁的敲着方向盘,等待着红灯与绿灯的交替。窗外的行人来来往往,在这温度已降到10℃的天气,依旧有穿着超短裙,吊带衫的辣妹。我是个怕冷的人,早已穿上长袖和牛仔裤。
今天是高中同学聚会,也不知道早已散落,天各一方的人,偏偏一个不少的联系到了,说还有外班的!天知道我是放下了多少事情,那桌上满满的工作,足以使我明天加班到凌晨。忽然想起高中毕业时唱的一首歌《放心去飞》。放手去飞吗,高中毕业六年了,那些人是否还依旧从前?这好像是不可能了,在尘世间游荡了那么久,怎么会一点没变?呵,我也变了,早就褪去过去的青涩颜面。有时候,会真的发现,那些往事都成了过眼云烟,忽然就觉得生命是一场不能后退的游戏。我还真像个哲学家。
“球球,你怎么还没来!”耳机里传来好友的声音。球球,是我的昵称,我大名叫洛颖秋。“快到了,快到了,在堵车!”我只能耐下性子。“得了吧,全班都来了,连外班的也到了,就你了!我的大球球!”“于凉也到了?”他不是说要陪我压底吗?“是啊,就你了!待会来,要罚你喝酒!”我开始头疼了,“好,先挂了。”
叹了口气,继续不紧不慢地开着车。不知什么原因,并不想去参加聚会,我是个恋旧的人,怕过去的那些所有,真的只能封尘在记忆的锁盒里,一点点,风化,侵蚀,最后,如沙般随风去了。但也知道让别人等不太好,只好见见加快了车速。
如约来到“八宝样”饭店,饭店里的美食香味,渐渐勾起了我的食欲。快步走上二楼,还没推开包厢的门,就已经听到了嘈杂声。
推开门,我一下子就成了目光重点,顿时有些局促。“球球,你终于来了。”叶若萱起身来迎接我。我开始在人群中凭借六年前的记忆,开始辨认起人了。有些人,变到完全认不出了,好像我不曾和他们认识过,好像我所拥有的记忆,已经是一样可有可无的东西,一点点成为过眼云烟。这是我不愿接受的,至少我不曾变得那么彻底。“这是我们以前的学妹,白苏苧,这是以前我们的学霸学长,奚衍……”叶若萱好心的帮我介绍,我也只是报以最简单的微笑。
现在的话题,大概也就现在什么工作,谁做了大官,谁还是无名小卒,谁嫁给了谁,谁又娶了谁。这无聊到没营养的话题,其实吧,我真懒得回答。幸好我变化不是很大,没被人拉着问东问西。我坐在于凉旁边,尽量的缩进角落里,“哎,你不是说陪我压底的嘛?为什么也不叫我一起来?”我用手肘毫不留情的撞在他肚子上。“哇!……得了吧,叫你也白叫,我已经是最后第二个到的了,谁知道你是最后一个!”今天大概因为聚会的原因,于凉穿了件白色的T恤,一条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牛仔裤,也奇怪,却能让我看到与其他时候不一样的感觉。我和他认识16年了,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
为什么觉得他今天不一样呢?我却无法解释这一认知。“哎,大后天你姐结婚,我要付多少份子钱?”我开始心疼我的钱包。“随你啊,你又不算什么亲戚,只是朋友,随便给给就行了。”于凉微低下头,额前的发丝轻轻的划过他的左眉。有时候,真觉得其实于凉也挺帅的。不知道这话要是他听到了,会不会白我一眼,然后像被踩着尾巴一样跳起来,大喊:“我本来就很帅的!”想想也觉得好笑。
开始上菜了,“球球要罚酒!于凉也是!”被叶若萱一提醒,一桌的人开始附和,我又开始头疼了。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罚着喝酒!但也耐不住他们的戳窜,被倒了满满的一杯坑爹的长岛冰茶,别被名字纠结了,是酒!还是后劲很大的酒!我为自己哀悼几秒钟,正准备喝,被一只手拿掉了酒杯,“我帮她喝,我和她住的最远,总要有人开车吧。”于凉一饮而尽。身边的那帮子人开始坏笑,“球球和于凉啥关系……上学时就你两走的最近,怎么,现在有在一起了?”叶若萱白了那人一眼,“得了吧,他两就是清清白白的朋友关系!”叶若萱是我死党,当然知道我和于凉的关系。哄笑的反倒自己成了笑料。
也只是抬眸一瞥,发现我对面正坐着那个当年轰动全校的学霸学长,奚衍,听说人家出国进修,今年才回来的,也不知道谁把他请来的。这学霸吧,当年还是被誉为“校草”,才子加帅哥,比我们高了一级,也算是我们班女生一度追从的对象。现在嘛,比以前多了份成熟,其实也是,连我们都成熟了。也觉得他有些倨傲,对于别人的一些问题,只是点点头,并不正面回答。“学长,在美国有没有遇见什么好玩的?”旁边的一女生开口了。“只是个不吃中餐的国度罢了。”奚衍只是淡漠的笑着,似乎并不想回答这种无聊的的问题。我看着这组喜剧,不由得想笑。对面的人或许意识到有人打量他,一抬头,正好撞到我打量的目光,一下子我有一种偷窥被抓到的感觉,好吧好吧,既然被抓到了,就从容一点。我只好摆出一个淡淡的微笑,急忙低下头,继续吃。之后,倒也安静。
在那帮“狗娃子”们的戳窜下,于凉不知被灌下了多少酒。微醺的他吃完饭就坐在沙发上假寐。对,是假寐!这货的酒量全是我爸练出来的,以前在我家,我爸没事干和他就喝酒,这么多年的经历,早让他变得千杯不醉。
我也没去揭穿他,他这么做总有他的原因吧。
听着昔日同学的聊天,真觉得我和他们不是同一类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马太效应!什么感光手电筒!什么热水袋背包!我和他们真的是一类人嘛?!这些东西,让我这个学设计的情何以堪!我只能自我安慰,那些都是鸡肋产品。
同样也只是不经意间发现,奚衍一直呆在那个灯光微暗的角落里,仿佛和我一样,只是不能拂了别人的意,只好来的无奈,又无法接受他们的疯狂,因而只能故意忽略。一下子,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蔓延开来。很少遇见和我一样的人,至少叶若萱不是,于凉更不是。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同样性子的人,自会多关注一点。
11点半,终于解散了,我推了推身边假寐到现在的于凉,“起来了!人都走了!”于凉微微睁开眼皮,“我帮你喝了那么多酒,好好感谢我!还这么凶!”我白了他一眼,也不扶他,“快起来吧,我送你回家。”“成啊。”于凉爬起来,拿了外套就走。哪里看得出醉酒的样子!就说这货是装的!
快步走上车,于凉坐在副驾驶坐上,系好了安全带。我开始启动车,为了解决我的郁闷,开始询问这个在银行工作的货,“哎,马太效应是什么?是你们经济学上的?”于凉撇了我一眼,“呵,经济学白痴也开始关心这东西了?确定要我给你解释一下?”他耸了耸肩。“……”我看了他一眼,直觉告诉我绝没什么好事。“不确定,你和我说了也白说。”笑话,认识他这么多年了,我会不知道他打的什么主意!果然,于凉斜睨了我一眼,没说话。“哎,你姐都要结婚了,你还不快去找个姑娘,晚了就没有了!”我降下车窗。“得了吧,你个大龄女青年有什么立场教育我?!再说,要是实在没有人了么我们俩凑合过呗,反正估计也没有人要你!”于凉也降下车窗,摸索着口袋拿出了烟盒,“想抽烟的滚下去自己回家!”我睨了他一眼。于凉动了动嘴唇,却什么也没说。
把于凉送回家之后,沿路去买了些微波食品,其实也不怎么喜欢吃,也只是懒得给自己烧饭罢了。
回到家,把包往沙发上一扔,径直去了浴室洗澡。打开音响,浴室里开始回旋着Taylor Swift的声音。忽然想起于凉在车上说的,大龄女青年,在这年代,26岁未婚倒不少,但26岁还单身,倒是真不多。下意识的撇撇嘴,不是没人追我,只是没一个自己喜欢的。也想起姑姑给我相亲时说的,“你到底喜欢哪样的?!”其实吧,我自己也不知道,就这样过吧,遇得到自己喜欢的,就在一起,遇不到,也是上天安排。爱情是最不能勉强的。
洗完澡,忽然记起大后天于凉姐姐的婚礼,我从沙发上拿起包,找出手机。“喂,哥。大后天诺诺姐结婚,你送多少钱?”电话那头的洛彦夏听声音还在加班。“你看着办,我正忙着呢。”“你还在加班啊,真辛苦。”其实我想说,明天我还想回家嘛!“嗯哼,那就999吧。”那头的大哥完全就是在敷衍我。“行啊,那你999,我111行吧。”我撇撇嘴。“……成啊,你觉得111太多了,也可以001啊。”我忍住想揍人的冲动,“我们两就999吧,不准改了。”
和哥哥贫了会嘴之后,郁闷的心情却得到了改善。去书房开了电脑,为自己泡了杯茶,以防明天要加班到凌晨,只好现在做掉点工作。设计师也没什么好当的,天天和电脑打交道。我只负责设计建筑内部什么的,往往在服装方面不太潮吧,但在这方面,啧啧,还算好的啦,不然设计什么!
安静下来看着设计稿,开始修改。外面的世界早已宁静下来,当万家灯火已经熄灭,仿佛独留我一人遗世而立,但我也却不是北方的佳人。看看镜子里的自己,皮肤不算白,眼睛不算水汪汪,身高不算高挑,身材不算玲珑有致,我还真算不了什么佳人,只好一笑而过。
一直到2点多,我才忙完工作。却也困到没办法,只好回卧室睡了。
一夜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