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水载动历史长流1200字
月色清明,清风吹在脸上,伴着烛光,伏在桌面上翻凯那“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试着寻找那关于水的历史,渐渐的进入梦乡……
梦境中,我来到汨罗江河畔,梦见了未曾谋面的三闾大夫。走上去,吾曰:“子非三闾大夫,何故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吾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何不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其衣。人又随其能以身之察寒,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鱼腹耳,又安能以浩浩之白,而蒙受世之混浊乎?”说罢抱着石头一起跃入将中,眼见而不能止,悲哉。望着那滚滚的汨罗江浪花,清澈透明,也许只有着汨罗江的水才能保留你按一份遗留的“清白”吧。
汨罗江水载动屈原的历史,告诉人门他的那份精神将与日月同辉,百世留芳。
顺流而下,我又来到易水河畔,看见了荆轲正与太子丹作身告别。只见荆轲说:“士为知己者死,我没有悔意。”太子丹亦说:“壮士,真壮士也。燕国人民不会忘了你的,我站在着等你凯旋而归。”他,一个市井平常的武士,没有过多的要求,只为抱的太子丹的知遇之恩,而不惜身入虎穴,毫无一点惬意。寒风吹过你的双肩的鬓发,仔细看着你的双唇嘴角间透露苍白,但你的身姿却如泰山般的稳重。我知道你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待发,我很想阻止,可是不能,那是你的历史使命。荆轲,你的身影注定要永远的停留在这易水旁。看着你远去的身影,我隐隐的听见“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那是他的生死离歌,不忍多听,呜呼哀哉。
长流的易水载动荆轲的历史,告诉人门荆轲的精神将与易水长流,永垂不朽。
恍惚间,我又来到了乌江边岸。`“霸王别姬”的影带映入我的眼中,霸王舞剑,别姬歌曲,那是爱的缠绵。燃而,情况已是此时非彼时,突破垓下之围后,他已不是在往日的西楚霸王了,而是被千万汉军尾追的落寇。之后又丢了美人,身边也只有28骑相随,这可以说与当年那个破釜沉舟的项羽已是相隔两重天了。望着项羽那疲惫的身体,憔悴的面孔,伫立在江边,总欲语泪先流之感。过了一会儿,远见那乌江亭长往这边划船而来,心中甚喜,霸王有救了。然而仔细一听项羽所言“吾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心中又转喜为忧,难道?我不敢多想,只见他把战马拉到船中,说:“此马随我征战多年,无奈今日之势,便赠与老者,望好生待之。”说罢,冲到迎面追来的汉军,侍剑而立与军前。他没有厮杀,而是别人一想不到的结局——追随他的别姬而去。那刻天昏地暗,乌江的浪水是血红的,晚边的彩霞也是血红的。一代霸主陨星就此降落,可悲可叹。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乌江水载动项羽的历史,告诉人们项羽的精神永照大地,祢留人间。
午夜的钟声悄然响起,把我从历史的长廊中拉回来。此时已是“项羽传”页面,合上史书,望着窗外,感悟人生的千种风情。再翻一页,脑海中继续追寻古人在那关与水载动的历史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