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炙热的阳光没能阻挡我们旅行的脚步,南国海滨的旖旎风光已令我们心神驰往。动车飞驰,遥望车窗外一幕幕城市和乡野的美景,心开始飞翔,湛蓝的海水,温软的沙滩,斑斓的贝壳,一帧帧特写镜头就这样在脑海里不断重复。列车啊,能不能再快些,我们想快点到达那座海上花园,想早点目睹美国尼克松总统曾评价的东方夏威夷的模样!
六个小时行程,六个小时的期待,我们终于到达了东方夏威夷厦门。蓝天、白云、海风,厦门何以用一个美字表述?蓝盈盈的天空,如同水洗般宁静清灵;白莹莹的云朵,如同玉石般圆润柔滑;湿润润的海风,如同孩童在耳边呢喃耳语;高大的芒果树,如同卫士守卫在街道两边。行走在厦门的街道上,静静地享受着温润的海风,深呼一口潮湿新鲜的空气,我的心舒展开来,脚步也变得更加轻盈。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一本无字的书,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所见所闻常会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而此次厦门之旅让我感到震撼的便是胡里山炮台、古龙酱文化园、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落后就要挨打,国强才不受欺凌,参观胡里山炮台时,我心里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胡里山炮台修建于清末,当初修筑此炮台用了五年时间,墙台基用乌樟树汁、石灰、糯米与泥沙搅拌构筑而成。炮台上的一门巨炮是当时从德国克虏伯兵工厂购买的,共花白银5万两。1937年,在该炮台上,这门巨炮击沉日军箬竹型13号舰,首开中国战区击沉日舰的辉煌战绩。凝视坚固的炮台,遥望滚滚的海水,我仿佛置身于曾经的岁月,与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的胡里山炮台一同感受沧桑的烽火历史。
晒足一百八十天,就这样晒。晒出美味晒出鲜。当我第一次看到古龙酱文化园的大晒场时,脑海里竟蹦出了这句广告词。与广告词不同的是,根据传统工艺,古龙酱文化园的酱缸至少要晒足三百六十五天。俯瞰晒场,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晒场冲击着我的视觉神经,5万平方米的酱油晒场,1800多年的古法制酱工艺,55559个传统酱缸,这规模,这历史,这工艺,古龙酱文化园能荣登世界吉尼斯记录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此刻,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行走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我不禁感慨:这是一座钢琴的殿堂,也是刘禹锡谈笑有鸿儒的理想境地。细细的海浪拍打着岩石,30台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古钢琴静静伫立,远古,今日,音乐不分国度,愿全世界的人们能天天沉浸在唯美的钢琴声中,没有战争,没有贫困,没有饥饿
用眼睛观看万物,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悟历史沧桑。我爱厦门,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