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会剪窗花。她剪的窗花千变万化,有灵动的鸟儿,美丽的蝴蝶,有秀丽的祥云,也有雅致的花草。惟妙惟肖,十分精美。
一天,外婆教我基本的方法之后,我开始试着做些变化,偶然间设计了一张螺旋形的窗花。外婆夸奖了我,并将它改良后,做了一张更好的。我不服气,一连剪了两张极具特色的窗花,一张是寿桃的,一张是小鱼的。外婆嘿嘿一笑,又剪了一张小燕子的,燕子成双成对地站在枝头上,四角上还有小花瓣呢!我不得不甘拜下风了。接着,我们又做了好多窗花,有暖春的戏蝶,有盛夏的白荷,也有金秋的彩叶和严冬的冰凌花。千姿百态,生动可爱。
外婆还说,她像我一样大的时候,可不像现在有电视、电脑、手机、玩具,还有那么多好看的图书。能够有几张纸就很好玩了,用废旧的作业本来剪纸,就是很奢侈的事情。过年过节的时候,将写春联剩下的红纸,剪些好看的窗花,贴在白纸糊成的窗户上,又喜气又好看,别提多美了!想想现在过年的新春贴画:电子剪刻的、彩印的、立体的、浮雕的、压金的、五彩转色的,真是琳琅满目;再看看节日的装饰物:小灯笼、中国结、电脑刺绣的香包挂件、生肖吉祥物、电子彩灯,更是各式各样。真没想到五十年的时间,人们的生活竟然有这么大的变化。
每到过年看着那些节日的装点,真是太有节日氛围了!可是现在我总觉得,跟外婆剪的这些窗花似乎少了点什么,是什么呢?也说不上来。是不是美术课本里讲的剪花娘子库淑兰作品具有的艺术性?还有包含的亲情和文化。对,应该就是这,这才是最珍贵的文化财富。我要向外婆努力学习,将剪花的手艺学好,以后过节除了买的装饰,我还要亲手剪一些来贴。
现在,我们已经有二十几种剪纸样式了,精巧的剪纸不仅给我了美感的体验,更是给我带来了幸福的感觉。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能传承好这项出色的剪纸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