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称,当然,今天我们就是来到这儿,来征服这段万里长城的最西关口---嘉峪关。
听导游介绍嘉峪关南接祁连山脉,北连黑山是整段河西走廊最窄的地段,我们称它为咽喉要塞。一踏入第一道城门,眼前是一段上坡路,爬山小山坡眼前一片开阔是士兵们的练兵场。我似乎听到了他们训练时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经过一条小道就来到了将士们娱乐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小戏台,以前将士们看戏的地方。戏台顶上画了一副八卦阵,旁边是八仙有:吕洞宾、蓝采和、何仙姑......走过戏台对面便是供奉关公的庙宇,每当出兵打仗将士就来到这里祈福,祈求打胜仗平安归来。
忘了告诉你们,(前面这样的开头可以不用写了:))嘉峪关是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长城峰台组成。是古代比较著名的防御式城池。
明代长城嘉峪关距今已有631年的历史,建于明洪5年,历史悠久。紧接着,我们来到了东瓮城,以前匈奴来侵犯我们国家,从入口进入关卡,他们就马不停蹄的奔过来,大家听过瓮中捉鳖的故事吧,匈奴就像鳖,而我们只要关上城门,爬上城楼搬箭搭弓,往里边射这样就轻而易举的消灭了匈奴,这就是瓮城的作用。而嘉峪关这个关卡是一个轴对称图形,有东瓮城便自然有个西瓮城。西翁城的作用是消灭匈奴残余的跑过东瓮城的小股势力。
你们听说嘉峪关还有一个绝招那就是---鬼门关。为什么这样说呢?请听我细细道来(删去“请听我细细道来”。):以前匈奴从西域攻打过来,就必须爬上一个坡,这时匈奴就兴奋极了“呼的一下冲了下去,可是刹不住车,就扎堆的一头栽在一面高墙上,这样就人仰马翻给他们一个下马威。
我慢慢的(地)爬上了城墙,站在城楼上,感受了古代将士们的视野,漫天的黄沙,一望无边的戈壁滩。我便想起了唐代诗人王翰的《凉州词》来纪念一下久经沙场的将士们: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