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作文800字比比看谁算的快篇
一天,天气晴朗,秋高气爽。森林里,大象老师正在给五年级(2)班的小动物们上数学课。
大象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了应用乘法分配率进行简便运算后,出了一道练习题,让小动物们来一个课堂竞赛,比比看谁算的对。
这道题目是这样的:36*2.54+1.8*49.2
规则是:要用简便方法计算。
小猪慢吞吞地举手说:老师,这道题不能用乘法分配律进行简便运算,因为它没有相同的因数。
小羊站起来温柔地说:我想,老师既然出了这道题目,就肯定能简便运算。
小熊憨直的说:那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开这道难题呢?
小鹿温文尔雅地说:让我们回忆一下前面学过的运算定律和乘法的性质,再看看这几个因数之间的关系,我想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的。
这时,小猴一蹦三尺高,热烈响应:小鹿说的对,我先说一个乘法运算定律。说时迟那时快,小猴一个箭步把尾巴倒挂在树上得意地说:老师讲过:两个数相乘,一个因数扩大若干倍,另一个因数缩小相同的倍数,它们的积不变。我们把36缩小10倍变成3.6,把2.54扩大10倍变成25.4,他们的乘积就是91.44.
小熊猫为难地说:这样还是没有相同的因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