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法议论文800字
华夏大地的子民生生不息繁衍了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至今朝,我们该何去何从丶我们该如何传承祖先留下的文化,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深思的。
此刻,故宫博物院遇到了难题。于建院九十周年之际向大众推出十八个展览,有人排队六小时进馆仅为于朋友圈博得一赞赏,因此引人非议:还是设门槛,将没品位的人挡于门外的好!
对此我想说:中华之文化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任何人都有权利去欣赏丶学习并传承它。
正所谓贤愚共受其益,才是生成的德量,文化决不能仅仅是少数人的专利!因为文化的垄断,宗教巨著《圣经》成为了教皇统治西方世界的工具,中世纪的西方也因此笼上了黑暗;因为文化的垄断,南北朝时期读书成为了少数贵族的特权,多少寒门士子因此而冻死丶饿死?因为文化的垄断,知识成了反动派作乱新中国的武器,文化大革命十年,使国家倒退了多少步?
也幸而有马丁·路德的说教每个基督徒都有直接阅读和解释《圣经》的权力,才使得《圣经》重具博爱之光:也正是得益于隋文帝打下科举制的基础,才使得百姓都有了读书做官的权力,帝国也从此生机勃勃;亦要感谢邓小平丶叶剑英的坚持与开明,才阻止了一次秦始皇焚书坑儒式的文化浩劫。
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传承文化,同时也有义务去虔诚地对待文化。
陈继儒有言:人之嗜名节,嗜文章,嗜游侠,如好酒然,易动客气,当以德消之诚如此言,文化并不是一个人可以拿去炫耀的资本,这一行为是对文化的赤裸裸的亵渎行为,我们作为华夏文明的传承者,应当以自己的德行修养来消除炫耀之心。
藏人往布达拉宫朝圣,于途每行一步路便俯一次首,拜向西方,凡几十里路皆是如此,到了宫中膜拜行礼,静默庄严,对佛像丶对壁画丶乃至对宫外不知何时种下的一草一木,都用一颗欣赏丶敬畏的心去看待。如此是为虔诚,是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中国人去传承文化之心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注重文化传承的时代,也是最容易遗忘文化的时代;我们似乎进退两难,却又游刃有余。社会中虽不乏破坏遗迹丶侮辱文化的不良风气,但更多的却是以一生守护文化丶斥巨资追回海外流失文化遗产的事件,我相信我们的去向,国人已了然于心。
以一颗虔诚的心去继承文化,以一颗博爱的心去发扬文化,这才是如何传承文化的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