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村庄有几十户人家,都是苗族人,只有我家是惟一的汉族人。
我的邻居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身体还算够硬朗,健康。老奶奶的女儿在外的教书,一年才回来一次,有时候,老奶奶的女儿一年都不回来。有时候还看带老奶奶一个人坐在门口偷偷抹泪,问老奶奶怎么了,她也不回答。一年到头,老奶奶吃的穿的,都是老奶奶一个人忙里忙外,忙个不停。
老奶奶的经济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事情太多了,老奶奶忙不过来,没有人帮忙。老奶奶毕竟上了年纪,手脚协调能力减弱了头脑也不灵活了。该忙的不能及时忙完,该做的不能及时做,要过上个好几天才会想起来,所以做的很慢。
自从我们搬到这里后,妈妈经常帮老奶奶做事。妈妈常常对我说:“你是一个少先队员,应该帮老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一直记着妈妈说的话。每天放学回来,只要看见了老奶奶,我就会帮助老奶奶做一些事。帮老奶奶擦擦桌子,擦擦椅子。洗洗衣服,洗洗床单。
今天是星期天,我想老奶奶做一些事。想起老奶奶的衣服没有洗。来到老奶奶的家,发现老奶奶正在睡觉,我不想打搅老奶奶。便轻手轻脚的拿上脸盆,舀了一盆水,拿上衣服。来到河边,一点一点地把衣服搓干净。我把衣服拿到老奶奶家的晾衣绳上,一件一件的晾了起来,正当我把衣服晾完时,老奶奶起来了,来到我跟前。对我说:“甜甜你可真乖呀!要是奶奶能有你这样乖得孙女就好了!”我有一些不好意思了,说:“说到哪里去了,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您不介意,我就做您的孙女!”我们开心的拥抱在了一起。
虽然我和老奶奶不是亲人,但是,我们的亲情,永远都是亲人。
从前有个村子叫大蒲村,村中有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别人都喊她王奶奶。王奶奶是一位苗族老人,她有一个儿子在外打工,不经常来看她。王奶奶的日子虽然过得还算勉强,但她的生活渐渐却变得孤独起来。好在村里的邻居们都很热心,不是这位给她买买盐,就是那位给她洗洗米。一个叫小兰的女孩和她更为亲近,有时为她唱唱学来的儿歌、童谣,有时又为她说说在学校中发生的趣事,正因为有了他们,王奶奶的生活中才有了几束明媚的阳光。
一天,小兰蹦蹦跳跳地来找王奶奶玩,她推开王奶奶家虚掩的门,发现王奶奶不在家,心想:今天万里晴空,阳光明媚,王奶奶一定是趁着大好的天去散步、晒太阳了吧?当她正要走时,忽然发现一盆脏衣服静静地躺在角落里,这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想:如果王奶奶自已洗这么多的衣服,一定会累坏的,要不,就由我来代她洗这盆脏衣服吧!
说干就干,小兰卷起袖子,挽起裤腿,打好清水,开始仔仔细细地搓起衣服来。她细嫩的手冒起了白泡,疼痛难忍,但她一声不吭,咬紧牙关地洗了起来……终于,一盆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便呈现在她的面前,此时的小兰也累得气喘吁吁了。当她把洗好的衣服挂在高高的衣架上时,小兰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