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泉城中学初一 胡睿太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房间里还是一片漆黑,也许这个夜晚很快就要过去了。远处,那户人家即将睁开朦朦的睡眼。五更鸡叫醒的,不一定是自家人,因为清脆的打鸣声,像在安谧的小镇里投下一颗石子——镜面泛起翡翠色的漪纹。屋里黑洞洞的,和窗外一样。雕花的窗框上又附上了一层水雾,驻足的玻璃上爬着如骨骼般的植物。
天边,透出一点点黄晕的光。晨练时的老人,也穿了一层夹衣,怕自己被冷风吹垮。大明湖的水是暖的,秋冬的时候,因为温度的距离,上面会浮着一层氤氲的薄雾,而这层如牛乳一般的薄雾,被秋风吹到石街上,继而又被老人们缓慢地步子打散。老人们并不时时刻刻都可亲的,有时会回头对那个正在吭哧吭哧跑的孩子,大声喊几句:“快点!快点跑!。”
太阳的脸露出羞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泛着微微嫩绿的青石板依旧沉寂,稀疏的雨丝飘落在上面。一位画画的老人早早在门口摆上了桌,摊开画纸。他说,清晨第一幅画是最有灵感的。但画的内容,早已随着时间泛黄、模糊。或许,是灿烂的阳光;亦或许,只是朝阳下的一株清荷。路过,驻足,赠予赏心悦目,又不得不再次错过。
天彻底亮了,懒散的小镇终于有商家卸下了顶板,推开了挂着苦艾与风铃的门。我推开了窗,但爬山虎的脚却遮住了阳光,看不见刺眼的强烈光线。呼——呼。微风穿过树叶的缝隙,送来栀子花的幽香。这白色的小花绽放在野地里,会有人会察觉吗?会有人赞美吗?会有人叹惋吗?只不过是一缕香气罢了。
灿烂而明媚的阳光,不知拔动过多少人的心弦,又不知有多少人被感染,心生一天美如栀子花的好心情。
日子本是平凡的,但在一年,一月,一天,甚至一刹那的变化中,却被有心人记在了心里,酝酿之后,交织出复杂而深刻的思想。
对这些人而言,日子永远是平凡的,阳光永远是灿烂的。在每一天,在他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