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济南八中初一 褚慧敏
初秋,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带着对中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走入初中的校门,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军训。别人嘴里又苦又无趣的军训,竟然成了我最阳光灿烂的记忆画面。
军训的日子不像想象中那么有趣,每一天都很辛苦,但也很快乐。到了第二天,训练强度增大,先后训练了站军姿、跑步、踏步等各种项目。教官教给我们站军姿的要领:双手紧紧贴在裤缝上,两脚后跟靠在一起,两脚尖打开60°,脖子紧紧靠着后衣领,目视前方。就这样,我们像一棵树一样一动不动站了半小时。初秋的骄阳猛似虎,半个小时军姿站下来,同学们已汗流浃背,快坚持不住了。“活动一下。”教官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像涌向岸边的海浪一般翻腾起来。“累死了!”“总算休息了!”叫苦声像滚核桃一般,噼里啪啦地炸响在操场,但很快又如退潮般渐渐消失在烈日之下。
同学们伸展着站酸了的腰,偶尔吹过的几缕微风竟成了我们最大的奢望与享受。刚休息一会儿,只听一声“停”,教官的命令犹如一道闪电打破了阳光下原有的平静。同学们很不情愿地慢腾腾地站起身,向队伍走去。看着我们懒散的样子,教官严肃地说:“练习站军姿,只要有谁动一下,全连队就多站3分钟。”灿烂的阳光照在每一位同学挂满汗珠的脸庞,虽然人人腰酸背痛、手脚麻木,但是没有人松懈,全班同学像松树一样,站成了一片树林。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集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集体荣誉感是多么的珍贵。
军训第三天,天空黑蒙蒙的,还看不见一点儿亮光,教官就让我们起床集合,爬山去看日出。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天空才微微露出一丝光亮。放眼望去,天边露出了淡淡的金黄色,像一片金灿灿的成熟的麦地。一转眼,那一缕金黄又变成了橙黄,没一会,一道暗红色的光像变魔术一样喷薄而出。天空越来越亮了,暗红色变成了深红,真是“日出江花红胜火”呀!太阳公公害羞地露出了一半脸,好像在偷窥这个世界,冲着我们这群意气风发的孩子绽放鼓励的笑容。
军训让我悟到了太多太多。有这样的第一课作为我初中的起点,相信未来的每一天,我的心里都会充满阳光灿烂的希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