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初一 李艺涵
早上起床便是阴沉沉的天,寒风撞着窗户,树叶被刮得左右摇晃,一丝丝的冷气从窗缝钻入,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
耳边是妈妈喋喋不休的话语:“今天是最冷的一天,你要多喝水多穿衣服,不然感冒了多难受,里面套件毛衣,外面………”还没等妈妈说完,我就烦了:“行了行了,别叨叨了,烦死了!”我像将要上战场的战士,抓起一件外衣,提起书包,甩门就走了。
一出门,一股冷流就趁机溜进了衣领,套上单薄的外衣,背上书包往学校走。寒风肆意地呼啸,像刀片刮在我的脸上,冻得我双颊麻木。彼时,我似乎有点后悔,里面是该穿件毛衣。
终于走到学校,只有零星的几个同学,在教室里读了一会书便觉得口干舌燥,“糟了,忘带水杯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太阳被乌云遮挡,正如我的心情,灰蒙蒙的。
不经意间往窗外一看,一个女人的背对着我,正在传达和门卫交涉着什么。她穿着单薄的毛衣,手里握着什么东西,我嘲弄地想:这个女人真傻,这么冷的天出门也不知道穿件外衣,肯定又是哪个不懂事的孩子忘了带东西…..
阳光的一角从乌云中露出,撒下一缕光束,我却无心欣赏。老师喊我到门卫去一趟,一口气奔下楼,却撞见了她。“你怎么来了”,一看见她殷切的目光,我就莫明的心烦。她冲我歉意地一笑:“你早上出门太急,忘带水杯了。你昨晚嚷嚷要喝梨水,我一大早就起来熬的,放了你最爱的冰糖,赶紧喝吧”。她把水杯塞到我的手中,一边躲着脚,一边观察我的脸色,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小心翼翼地说:“多喝水呀,我知道你嫌妈妈唠叨,我也不想这么烦你,可我心里总是放不下你。快回教室吧,我得赶紧回家穿件外衣上班去了”。还没等我说一句话,她就匆匆得转身走了,走上几步,不放心地回过头,招招手,让我回教室。
平日里,都是妈妈送我上学,目送我的离去。这是我第一次目送她在我眼前离开。看她迈着如飞的步履,背影竟是如此单薄弱小,没有了印象里的优雅、漂亮和端庄。眼前的妈妈,让我第一次看到了她的忙乱,她的无助,她凌乱的头发,她不讲究地衣着。面对青春期叛逆的我,爱美的她到底舍弃了有几多?
拧开还有余温的杯盖,阳光像***唠叨打在水面上,泛起润泽的光。深吸一口气,把泪憋回去。但愿明儿还是个艳阳天,妈妈不再为我的冷暖遗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