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作文
山大附中辅仁校区初一王维一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独自一人漫无目的走在街上,看着树上沉淀的雪,望着远处堆积的雪山,陶醉在这一片纯洁的世界里。
转过一个街角,我看到了一个小姑娘,估摸着她应该和我差不多大。我悄悄地走近一瞧,稚嫩的脸上已被冬风吹得结了一层霜,头发上落满了从树杈上坠落下来的积雪,手被冻得通红,活像一个小红灯笼。虽然被严寒所笼罩,但仍然掩盖不住她的美丽。“你还是一个大美人呢!”我由衷地赞叹道。心里却在想,哪一家的父母这么狠心,竟把自己的孩子置之不顾。
她一手拿着扫帚,另一只手不停地拂过自己的脸,擦拭脸上的汗珠。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她一脸疑惑地望着我,羞涩的眼睛在我身上扫来扫去。我把她叫到身边,拉起她的手,一起找附近的一个台阶上坐下。“你的爸爸妈妈呢?”“我的爸爸去世了,妈妈带着我来济南,在这附近租的房子,妈妈每天上午负责清扫这几条街的卫生,中午再到小饭桌帮忙,挣钱养活我。今天妈妈发高烧了,可是雪这么大,如果不及时清扫会给别人带来不便,我就出来替妈妈打扫打扫。”
她的乖巧懂事,和我的自负叛逆,就像眼前她扫过积雪的道路和被积雪覆盖的道路一样,泾渭分明。一时的无语中,心里不禁暗升一份惭愧。我享受在爸妈的温暖怀抱里,却时常嫌爸爸管得太严,厌恶妈妈没完没了的唠叨.......
聊熟了,我约她到家里做客,却被婉拒了。我把口袋里的零花钱塞到她的手中,“不多,给自己和妈妈买份早饭吧,妈妈病了需要你照顾。”她摇着头说:“不用了姐姐,我长大了,不能总依赖别人。”我刚想说什么,她已经拿起扫帚,像蝴蝶一样轻盈地飞到对面的那条街了。
冬日的阳光,珍贵得像金子一样洒满了大街的每个角落,照在对面小姑娘的身上,熠熠生辉。雪后初晴,太阳像一把利剑映射在雪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反射着我睁不开眼睛。
漫步在街上,我想,如果我能见到上帝,我会告诉他:“上帝,您的女儿需要温暖,请您给予她灿烂的阳光;您的女儿需要关爱,请您赐予她快乐和幸福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