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启示600字
在生活中,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小问号,这些小问号就会引出自己的发现,因发现才会有启示。
“哎!”爸爸长叹一声,“这盆苏铁定是无药可救了,就放在阳台上自生自灭吧!”我和妈妈相视苦笑,就猜到爸爸会这样!
上个月的一天,爸爸风风火火地从门外进来,手里还抱着一盆不知名的盆景。我好奇地走上前去,问道:“这是什么树?”爸爸满脸得意地说:“嘿嘿,不知道了吧,这是苏铁,又名铁树。”
青葱的枝叶,煞是美丽。不过……疑惑地打量起爸爸这个养花“砖家”来,我问道:“你能养得活吗?”爸爸胸一挺,俨然一副得胜将军的姿态,充满自信地说:“不仅能养活,还要让它开花呢!等着吧!”妈妈从厨房中跑来凑热闹,就连两岁多的弟弟都疑惑地看着爸爸。我们都等着看爸爸的笑话呢!
从那以后,爸爸像个保姆似的,对那棵苏铁百般照顾。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照顾苏铁,弟弟也不带,只知道给它浇水施肥。
不久,妈妈便提出了抗议,强行要求爸爸回家之后要带弟弟。但爸爸做完家务后,仍去照料他的宝贝——苏铁,真是痴心不改。
然而,苏铁却并不争气,原来青葱绿叶全黄了,爸爸心急如焚,连忙用不知在哪儿打听道的偏方,调制出一种“特效”肥料,去“抢救”苏铁。那肥料刺鼻的臭气真是令人作呕,我也提出抗议,爸爸却仍不“回头是岸”……
终于有一天,苏铁的枝叶枯萎了,蔫蔫地耸拉着。爸爸亲眼见到自己的苦心付之东流,对它彻底失望了,家中也无人理会它。
雨后初晴的一天,一件事情让我眼前一亮:我意外地发现阳台上的苏铁不可思议地由原来焦黄的枯叶中竟钻出了几枝细小的,嫩绿的枝芽!我忙叫了父母来看,他们看见了这几片新叶,也与我一般的惊喜。
此时,泰戈尔的诗清清楚楚地浮现在我眼前:为什么花谢了?我怀着渴切的爱把花紧紧抱在胸头,这就是花为什么谢的缘故。
原来,过分的爱反而会把你所爱地给害了。爸爸对苏铁的爱不是如此吗?
不要溺爱他人,也不要接受他人的溺爱,学会并养成独立的习惯,才不会被溺爱所害。这是苏铁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