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与朱元思书》-抒情作文600字
在文言文这个浩瀚的大海里,写风景,写大好河山的文章不计其数。但,我唯独欣赏吴均的《与朱元思书》。
吴均字叔痒,是南朝梁文学家。擅长于写美景。而这篇文章,我认为在写景的文章中,境界最高的一篇文章。
文章大体分为三部分。以水,山,鸟鸣来叙写富春江与两岸山的峻峭,奇美。
第一部分写了作者游览富春江。从从流漂流飘荡、任意东西中,作者任凭他的小船随意飘荡,表现了他陶醉于美好大自然的闲适,随意的心情,也足以表现出富春江的美色之景。
第二部分则重点写了江水的清澈。游鱼细石,千丈见底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在几百米深的水下,能看见细小的石头和游动的鱼,水该有多么清澈,清净似一面明镜。并且,作者又用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写出了水之湍急,展现了江水的动态美。
第三部分最为精彩。作者首先是写了江边两岸的高山和树,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突出表现了山之奇,树之高。然后,作者又从听觉写泉水的声音,鸟鸣,蝉鸣,猿叫,生机盎然的谱写了一首大自然交响曲,令人神往。最后,作者则是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更加突出了风景之美。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望反。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连那些追求名利,治理国家大事的人,看到这风景,都会流连忘返,何况是普通人?写出了风景独一无二的美。
这篇旷世古文,不仅写出了风景的独特,与众不同,也流露出作者对追求利禄之徒的篾视。含蓄的表达出爱慕美好自然,避世退隐的高洁志趣。尤其是最后的四句,清幽淡雅,余音缭绕。
何以才能在现代生活中找到文中的旷世美景呢?新时代的中国,山美,水美,人更美!